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结构设计和优化”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2

学术沙龙现场

  3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陈飙松教授、彭海军副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参加了以“结构设计和优化”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分别作了题为《结构数值仿真与优化设计方法》和《计算最优控制的辛方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陈飙松在题为《结构数值仿真与优化设计方法》的报告中结合自主研发的数值软件平台SiPESC,针对多重多级子结构算法与结构优化算法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多个算例介绍了相关方法和软件在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工程应用;同时,他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团队在自振、屈曲稳定性等方向的拓展工作,以及其发展的一体化高效高精度算法框架。 

  彭海军在题为《计算最优控制的辛方法及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他本人以Hamilton体系与辛数学为基础,重点围绕非线性及时变相关的最优控制前沿问题,开展计算最优控制相关数值方法研究的工作,展示了基于对偶变量变分原理构造的高阶精度光滑最优控制、非光滑最优控制以及不确定性最优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激发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引起了热烈讨论,为后续的学科交叉和创新研究提供了思路。活动结束后,刘金国等与陈飙松、彭海军在课题交流合作和关键技术运用及实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陈飙松现为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亚太计算力学学会青年学者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起至今担任大连理工大学计算力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负责计算力学集成软件平台的研发工作(www.sipesc.org)。彭海军现为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4年获大连市首届青年科技之星以及大连理工大学首批星海优青支持计划,2015年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人选以及国际计算方法大会最佳论文奖。(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