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机械设备减振降噪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7

陈长征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举办了以“机械设备减振降噪关键技术”为主题的所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应青促会会员骆海涛副研究员的邀请,沈阳工业大学教授陈长征来所作了题为《机械设备减振降噪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会员、科研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陈长征在报告中介绍了机械设备振动噪声理论和振动噪声控制的七大关键技术,包括隔声、吸声、消声、阻尼、隔振、吸振和消振原理及应用。他针对动力机械低频噪声控制、气动噪声产生机理及控制、以及振声能量耦合声场特性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成功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减振降噪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进展。报告引起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讨论,为后续的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创新研究指引了方向,丰富了研究思路。 

  陈长征为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特聘教授,服务沈阳十大标兵。第六届沈阳市优秀专家,辽宁省第四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入选者,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工业大学振动噪声研究所所长,辽宁省振动噪声控制工程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6项、沈阳高校社会服务重大贡献奖1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教育部基金和省基金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青促会、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