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洪明辉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7-07-18

洪明辉作报告

洪明辉参观激光冲击强化实验室

  7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激光冲击强化实验室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洪明辉访问研究所,并作了题为Laser precision engineering, its signal diagnostics and process real-time monitoring学术报告。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主任赵吉宾、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连庆及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洪明辉在报告中首先结合长期从事激光加工及检测技术研究的经历,介绍了其在激光制造、激光清洗等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随后,他通过激光加工与检测实例,具体介绍了激光清洗、激光冲击强化、激光纳米显微镜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在激光表面处理领域,他着重阐述了激光处理后金属表面超疏水现象,激光加工时产生的声波、电场、磁场等物理参数的变化情况,计划未来通过更快的检测手段,更精确的分析激光加工过程的参数变化和物理现象,从而更有效的控制加工过程,达到更好的加工效果。 

  会后,洪明辉在相关科研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馆、纳米操作实验室、激光冲击强化实验室、激光清洗实验室等。随后,双方就激光清洗与激光冲击强化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计划就激光清洗在船舶、医疗、石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展开深入合作。 

  洪明辉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苏州工业园区新国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激光应用中心荣誉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院长助理。他获新加坡工程师协会“具有权威性的工程成就奖”、新加坡科技局数据存储研究所杰出研发人员奖、教育部教育服务奖、淡马锡国防科技系统研究所最佳教员奖等多个奖项。他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Fellow)会士以及国际激光工程院(IAPLE)创院会士和秘书长。(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