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16年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0

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史泽林致开幕词

开幕式合影

专家、学员合影

参观新松公司

参观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日,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办,沈阳自动化所持股公司——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和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办的2016年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学术讲座(IFR Research Lecture 2016)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王洪光主持了此次活动的开幕式。副所长史泽林致开幕词,并预祝讲座活动圆满成功。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是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具权威的研究机构,学术讲座活动是一项针对全球机器人青年科研人员的重要教育活动,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每年举办一次。此次学术讲座活动首次在中国举办,体现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国际机器人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按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要求,此次学术讲座历时8天。活动期间,来自中、韩、日、英、德等5个国家的15名学员参加了系列学术讲座与技术参观培训活动。包括IFR研究委员会主席A. Verl教授在内的十余位机器人学界知名专家受邀参加学术讲座。 

  此次讲座活动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十余位机器人专家开展了专项讲座。德国斯图加特大学A. Verl教授以机器人在工业4.0中的影响为背景,介绍了人工智能、云端共享、柔性生产、现场实时仿真、网络安全在工业4.0中的重要作用。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以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为背景,介绍了机器人视觉、多传感器融合的SLAM系统和多通道交互的挑战。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戴建生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马书根教授分别结合本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了机器人机构学的前沿动态。沈阳自动化所王洪光、刘连庆、唐延东、何玉庆多位研究员结合研究所现有科研成果,分别开展了电力机器人、微纳尺度机器人、机器人视觉、机器人控制等专项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活动还为学员们安排了新松公司与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器人产业园的技术参观。在新松公司,学员们参观了新松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生产线。 

  本次活动中,学员们不仅有机会聆听机器人学界知名专家的精彩讲座,了解当前机器人各领域的发展动态,更有机会近距离参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拓展了视野。整个讲座活动展示了国内外机器人的研究和产业化现状,描绘了未来机器人和工业4.0的发展蓝图,使学员们收获颇丰。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国际机器人各研究领域间的交流,增强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国际机器人领域的影响力。(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