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奖获得者李国民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6-05-03

李国民作报告

  4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数据工厂研究室研究员郑泽宇的邀请,美国总统奖获得者李国民教授访问该所,并作了题为Physical Field-based Sensing and Perception Systems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Autonomous Robotics的学术报告。 

  李国民首先以时间轴为依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早年的留学经历。随后,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种面向智能制造和自主机器人领域的新型传感与感知系统,这种系统使用现有的电磁场来推断分布式系统的系统性能,避免了昂贵复杂的外部测量系统,具有现实意义。最后,李国民回答了现场提问,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来访期间,李国民与数字工厂研究室主任史海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研究室科研人员一同参观了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各方对今后进一步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李国民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总统奖获得者,IEEE Fellow,ASME Fellow,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TMech)主编 (2008-2013),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智能传感及驱动、复杂机电系统。主持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的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十余项。在智能传感器、灵巧驱动器、机器视觉、多变量热—流耦合过程建模与控制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并广泛应用于制造工业中的检测、定位与控制、场重构、分布参数建模与控制等方面。发表相关论文250余篇,参与出版英文专著3部,授权美国与国际专利10项。于2008年创立TMech Best Paper Award,同年作为IEEE/ASME AIM国际会议的共同成立者,受ASME/DSCD-Mechatronics TC(机电一体化委员会)支持,创立 (Best Paper and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s in Mechatronics) 两个奖项。(数字工厂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