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王海黎应邀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4-05-28

报告会现场

  523日,应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的邀请,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海黎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作了题为《自主式平台在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观测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王海黎毕业于厦门大学并获得海洋科学博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光学海洋学及海洋遥感应用研究。

  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光学海洋学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海洋生源颗粒固有光学性质研究的进展,为光学传感器应用于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海洋生物生产过程研究提供了应用及技术基础。同时他还介绍了测定相关化学及生物参数的光学传感器,结合到Argoglider等自主式观测平台上,便成为功能更为强大、具有生物地球化学观测能力的新型剖面漂流体(BGC-float)和水下滑翔机(BGC-glider)。这两类自主式平台极大地拓展了深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机制观测的广度和深度,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同王海黎就双方感兴趣的水下滑翔机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