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沈阳军区总医院举行第四次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11-28

  

交流座谈会现场

  1126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沈阳军区总医院第四次学术交流座谈会在沈阳军区总医院举行。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韩建达和沈阳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谢晓冬共同主持会议。沈阳军区总医院口腔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肾内科、肿瘤科、医学实验科、心脏内科、消化科及医务部科训科等9个科室的30位专家出席会议。沈阳自动化所15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沈阳自动化所刘浩、郑雄飞、赵新刚、刘连庆、章永来、朱思俊等六位科研人员分别以《自然腔道微创介入--NOTES平台》、《神经组织3D打印》、《机器人辅助穿刺手术系统》、《细胞多维信息检测》、《医疗数据海量数据挖掘》和《康复辅助诊断与健康维护机器人》为题,围绕机器人辅助心肺疾病探查、神经修复、肿瘤细胞筛查、医疗数据挖掘、机器人辅助康复等内容,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其中,利用机器人技术实现MRI导引穿刺、基于光驱动下的细胞旋转用于肿瘤细胞筛查、海量数据挖掘在恶性肿瘤转化医学方面应用前景等引起了总院专家得极大兴趣,每个报告结束都引发热烈讨论。座谈会上,谢晓东主任的研究团队介绍了关于省恶性肿瘤转化医学中心申报情况,提出中心的很多工作需要与沈阳自动化所开展合作。 

  3个小时的座谈交流,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双方均表示要就研讨内容进一步交流,就机器人辅助疾病探查、细胞分离、数据挖掘等内容加强合作。这是双方自去年定期开展学科交叉合作以来的第四次学术交流,一些项目已取得实质进展,为双方全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 隋铁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