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旋翼飞行机器人成果被IEEE Spectrum 中文版刊载

发布时间:2013-09-04

  

  旋翼飞行机器人研究成果获专题刊载

  近日,由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主办的IEEE Spectrum中文版杂志《科技纵览》在最新一期“本期关注”栏目中专题刊载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旋翼飞行机器人在理论研究结合系统应用方面的相关成果,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普遍的关注。 

  旋翼飞行机器人是一种可空中悬停、机动飞行、垂直起降的空中飞行器,与固定翼无人机相比具有精准定位、无需跑道等特点,可以在救灾救援、精准农业等领域广泛应用。 

  2004年,沈阳自动化所建立了该研究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基础理论、应用系统及示范应用的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获优秀论文、学术成果等奖励6次,研发出起飞重量40kg100kg200kg系列化旋翼飞行机器人系统,形成专利20余项。旋翼飞行机器人先后在大气污染监测、冰灾水灾灾后输电线路巡检、输电线路架设、海面溢油监测、地震灾后排查工作中发挥作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并于2012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机器人学研究室 杨丽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