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斌做客“中国科大论坛”畅谈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发布时间:2012-10-12

10月11日上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研究员应邀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做客“中国科大论坛暨研究生院高水平讲座”为与会近200名师生做了题为《高实时高可靠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于海斌研究员是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自动化协会(ISA)Fellow。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奖项,发表论文百余篇。作为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的专家,在国家重点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在新一代仪表控制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我国具有自主开发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能力,实现了我国控制系统技术的跨越式进步,解决了制约我国工业自动化系统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

于海斌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是降低工业测控系统成本和扩充应用范围的革命性技术。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改变了现有测控系统的信息传输模式,具有低成本、简单、灵活等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继现场总线技术之后的又一热点技术。同时,工业测控应用的特殊需求对无线传感器网络提出了新的挑战,包括更加严格、确定的实时性、可靠性和低能耗等。其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首先介绍了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架构;其次介绍了工业无线网络设计和优化理论;最后介绍了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前景和挑战性问题。

于海斌研究员的报告紧贴工业无线传感器技术前沿,内容翔实,理论与实际巧妙结合,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和广泛关注。(人教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