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雄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并在“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上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17

 
2012年9月14日,受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杨胜雄教授应邀来所做了题为“深海资源勘查与技术需求”的学术报告,这是“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首次邀请海洋领域专家来所。于海斌所长、封锡盛院士以及综合办、科技处、工程项目处等领导出席报告会,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的部分研究员、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艾群主持。
杨胜雄教授长期从事大洋矿产资源调查,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的研究,具有丰富的海上调查经验和高水平研究成果。现任广州地质调查局总工,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国大洋资源调查项目首席科学家、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专项带头人。曾荣获中国大洋协会、国家海洋局“大洋工作有突出贡献专家”。
杨教授的报告结合大量图片、图表生动地介绍了大陆架、国际海域以及锰结核、富钴结壳、硫化物、可燃冰等深海资源的基本概念,描述了这些深海资源的构成、分布、储量以及勘查的技术方法等,重点介绍了深海装备及水下机器人在深海资源开发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潜在的技术应用。报告内容生动丰富并且将国家需求与技术发展相结合,吸引了与会人员与杨教授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结束后,于海斌所长向杨胜雄教授颁发了“机器人前沿学术论坛”荣誉证书。下午,封锡盛院士、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林扬副主任及研究室的研究员、科研骨干同杨胜雄教授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研讨。 (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