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海峡两岸自动化与机器人发展论坛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2-07-04

6月中旬,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自动化与机器人发展论坛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本次论坛是继去年在台北成功举办后,首次在大陆举行。海峡两岸数十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商讨自动化与机器人的发展未来,寻找两岸新的合作契机。国内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包括产业论坛和学术论坛两个部分,分别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杰主持。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王越超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研究员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致欢迎辞,共同表达了以论坛为平台促进两岸自动化与机器人产、学、研共同发展的殷切期望。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徐方研究员、台湾盟立自动化(股)公司机器人系统事业群方玉刚总经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李瑞峰教授、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肖仁忠总经理,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力教授、台湾大学黄汉邦教授、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宋开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台湾国立中山大学蔡得民教授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韩建达研究员等分别就自动化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技术方面的最新趋势做了专题报告,与参会代表共同分享了心得。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是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与优化升级的重要条件和手段。两岸产业和学术界同仁将继续加强交流、沟通与紧密合作,为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次日,与会两岸专家参观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新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和两个高技术公司的快速发展为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惊叹于大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充满活力的创业机会。

本次论坛进一步总结了自动化与机器人技术的现状,特别针对两岸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促进两岸在自动化与机器人领域建立合作互补关系创造了新的契机。(一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