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院士访问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6-26

6月20日,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莅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讲学,为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嫦娥工程——中国人的探月梦”的主题报告,受到与会职工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和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到会并与欧阳自远院士合影留念。

欧阳自远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本场报告是沈阳分院主办的院士报告会的一部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有幸邀请到了欧阳自远院士来所讲学,吸引了众多来自研究室的职工、研究生前来参加,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欧阳自远院士首先介绍了人类月球探测的历程与成果,着重讲述了“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的伟大成就,解开了科学界质疑阿波罗计划为今世骗局的谜团,并阐述了现今科学界普遍认可恐龙灭绝的合理解释。随后,欧阳自远院士分别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世界各国重返月球的缘由。报告中,欧阳自远院士回忆了我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制订的经历,着重介绍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科学目标、战略规划和进展情况,以及我国“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发射、运行和科学数据获取情况,并向大家展示了“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照片。他还通过对美国新航天计划以及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的月球计划的分析和比较,对我国今后的月球探测二、三期工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欧阳自远院士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勉励青年学子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为中国的太空探测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报告受到了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不仅是一次科普讲座,更是一场科技领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勇攀高峰、努力创新的科研热情。 (研究生会 冷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