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家庭服务机器人”创意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1-01-07

2010年12月29日,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创意大赛圆满落幕。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研究员、人教处蒋运枫副处长为本次创意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

此次活动以“家庭服务机器人”为主题,通过畅想2020,中国家庭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机器人,集思广益,开拓新的服务机器人发展方向,推动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科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激发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和青年职工的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本次大赛自12月初开赛以来,得到了所内研究生和青年职工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在近一月的作品征集时间内,收到了大量具有独特创意的参赛作品。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认真细致的评审,最终于苏洋同学的参赛作品《室内吊轨式运动辅助机器人》以其独特的创意及外观设计,获得一等奖;丁其川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手指动作辨识的新型人体输入设备》和田建东同学的作品《劝架机器人》获得二等奖;黄玉钏同学的作品《生活,因机器人更精彩》,汪付强同学的作品《家庭安全卫士机器人》以及伏云发同学的作品《基于脑信号的无线脑——控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系统》获得三等奖。此外,大赛还评选出了20位优秀创意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家庭服务机器人有望像计算机一样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服务型的大众性消费产品,这将形成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并为国民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和推动力。尤其对于我国而言,2020年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将更为凸显,如何利用科学技术来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显得更为迫切。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这一趋势,特举办本次创意活动,同时还将对具有良好可行性的创意以课题立项的方式给予继续支持,以进一步加快科研创新的步伐,推动机器人技术早日走进千家万户。(研究生会 晏于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