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日本立命馆大学举行“2010机器人与仿生学学生联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8-23

2010年8月18日至19日,由沈阳自动化所马书根教授和李斌研究员组织发起的2010年日本立命馆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与仿生学学生联合研讨会(2010 RITSUMEIKAN-SIA Students Joint Symposium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来自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等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叶长龙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雷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讨论机器人与仿生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并为中日双方相关领域的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学术报告交流、面对面技术讨论和中日两国学生生活学习情况座谈。

研讨会上,双方就各自在机器人与仿生学领域的研究情况进行了11个学术报告的交流,内容涉及蛇形机器人、爬壁机器人、可变形机器人、管道机器人、机器人同步定位与地图创建等研究方向。参与交流的人员结合报告与研究内容中涉及的基本思路、数学方法、结论效果与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马书根教授和李斌研究员对学生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指导和点评。中日两国学生在一室的生物智能机械系统实验室就各自在学习与研究中遇到的具体细节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机器人与研究方法的实际实现相互交换了思路,如机构设计、仿生CPG控制方法、传感器使用等具体问题。

技术讨论会后,日方学生展示了日本学生的生活、学习、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中方学生对其奖学金制度、科研管理、学术氛围与饮食习惯等情况非常感兴趣。最后,双方学生参观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果展室,了解了沈阳自动化所的历史与特色。

通过这次研讨会,中日学生交流了机器人与仿生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与研究方法,通过交流扩宽了各自的研究思路。通过这次会议,中日学生之间也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友谊。(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智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