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命馆大学Shinichi Hirai 教授来所访问

发布时间:2010-03-18

 

2010年3月17日上午,应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生导师马书根教授的邀请,日本立命馆大学机器人系教授Shinichi Hirai教授对沈阳自动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Soft Robotics – How Softness Contributes to Manipulation and Locomotion》的报告。

Shinichi Hirai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柔性机器人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从实验和理论分析的角度,验证了柔软指端操作优于传统的刚性指端操作。利用形状记忆合金驱动的机器人,具有可变形的柔性外形,类似于一个机械电容,可以储存和释放运动能量,完成爬行和跳跃等动作。本次报告以丰富翔实的内容,生动形象的材料展示,吸引了与会听众的注意。

报告结束后,马书根教授介绍了立命馆大学的自然和学术环境,并以Hirai教授的研究为范例,鼓励大家在科研和学习中培养深入探索的精神。

Shinichi Hirai教授于1991年获得京都大学应用数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89-1990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他目前主要从事柔性手指操作、可变形物体的建模与控制、实时计算机视觉、微小物体操纵、微气动装置的研究。他是IEEE,RSJ,JSME和SICE会员,自2006年7月起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的副主编。(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郁树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