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09-10-09

 

  9月25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沈阳自动化所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熊有伦院士、封锡盛院士、龚振邦教授、贾培发教授、席裕庚教授、王田苗教授、王越超研究员、韩建达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实验室部分研究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建达研究员主持。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于海斌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研究所感谢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参加大会,此次会议恰逢实验室两年建设期即将结束之时,希望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越超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将2008—2009年度实验室的基本建设情况、研究工作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向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汇报。并重点从基础研究、条件建设、应用研究三个层面介绍了建设期间实验室的主要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会上,王洪光研究员、李一平研究员、齐俊桐博士、刘连庆博士、徐红丽博士分别就巡线机器人、多水下机器人协作系统、旋翼飞行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长航程自治水下机器人等主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们还参观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建设和研究情况。之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熊有伦院士的主持下,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研讨。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通过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引领性,在应用研究方面紧密结合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需求、解决了实际问题。委员们建议在国家加大对实验室投入的大好形势下,实验室要抓住机遇,结合当前国家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加大中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在机器人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议结束时,所长王越超研究员代表沈阳自动化所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研究所和实验室将认真讨论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作好实验室的建设验收准备工作和“十二五”规划工作。(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