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uke大学刘杰教授在我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7-13

  200976上午,沈阳自动化所“纳米操作方法与应用研究”创新团队海外成员、美国Duke大学化学系刘杰教授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Selective Growth of Well Aligned Semiconducting SWNTs for Nanoelectronics”的学术报告。

  刘杰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在Duke大学从事CNTs可控制备和AFM探针对纳米结构操作和修饰的研究工作。针对CNTs定向超长度生长、生长密度、半导体SWNTs纯化生长等三个问题介绍了SWNTs可控制备的基本方法和实验结果;利用AFM探针对纳米结构进行DPN操作和修饰,进一步优化纳米结构,为制作纳米器件奠定基础。本次报告旨在将化学与机器人学相结合,探索纳米操作研究的创新点,开阔研究思路,加强交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刘杰教授于1987年和1990年分别获得中国山东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美国Harvard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Duke大学教授。他长期从事碳纳米材料研究,是碳纳米管可控制备的国际知名专家,在国际上率先合成了超长SWNTs和细径的MWNTs。目前主要从事自组装纳米结构、基于CNTs的化学与生物传感器等研究,在Science, Nature, Nano letter, JACS上发表了100余篇研究论文。

  刘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材料详实,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董再励研究员等创新团队成员与刘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