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博士后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这一过程中,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加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博士后和青年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定于2018627日至2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2018年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博士后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联合主办,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办。论坛采取大会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机器人、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主题,研究探讨机器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推进我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理论与模式与技术成果转化,努力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 

  现将有关征文工作的具体通知如下: 

  一、 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围绕“机器人、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主题,提出以下专题,但不局限于此,供作者撰写论文参考。 

  (一)机器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机器人运动机构技术 

       机器人导航、定位与自主控制 

       机器人运动控制 

       --电系统与融合 

       --环境自然交互与互动 

       机器人自主学习理论与技术 

       机器人智能化控制系统 

       机器人操作系统 

       多机器人协作控制 

       机器人抓取及操作 

       仿生机器人理论与技术 

       模块化及自重构机器人技术 

       生物与微纳机器人技术 

       可穿戴、医疗及服务机器人技术 

       先进工业机器人技术 

       特种机器人技术 

       软体驱动与刚度调控 

       生物打印技术 

  (二)智能制造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 

       智能学习建模与进化 

       多智能体协同感知与优化 

       决策特征提取与知识获取 

       智能决策系统架构与方法 

       人机合作决策 

       机器感知技术与系统 

       机器视、听、力觉技术与控制系统 

       多模态人机交互与系统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机器学习 

       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 

       自然语言处理 

       知识表示与处理 

       认知与神经科学启发的智能制造 

  二、撰写要求: 

  论文要求紧扣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主题,选择某个专题,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语言简练,3000字左右,中英文摘要字数200字左右,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术论文格式进行排版。 

  三、论文的刊用 

  大会专家委员会将对征集的论文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纪念奖若干名,并将入选参加会议的稿件刊登在《2018年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博士后学术论坛》论文集上,优秀的论文将收录在《机器人》或《信息与控制》期刊中。 

  四、大会邀请专家(持续更新) 

  任露泉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邹大挺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 

  宋爱国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测试技术与智能仪器研究所所长、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 

  陈宝权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兼青工委主任。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论证组组长、“十三五”国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大工程总体论证组成员、“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智能机器人专家组组长。 

  孙林夫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CAD工程中心主任、四川省现代服务科技研究院院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获得詹天佑青年奖、霍英东青年奖。 

  五、论坛时间 

  2018627-29日(会期三天)。627日报到,628日大会报告,629日分会报告,会议结束后将参观访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六、报名时间要求 

  报名和提交摘要及全文截止时间:2018615日。 

  七、会议注册及联系人 

  请将论文摘要和报名表邮件发送至:postdoctor@sia.cn,邮件主题标明:“姓名-学科-博后论坛”,或登录中国博士后网站报名。 

  本次论坛不收取注册费、会务费,论坛期间的食宿由大会统一安排,往返交通费自理。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刘长柱 024-23970132  postdoctor@sia.cn 

  王海昕 024-23970088  postdoctor@sia.cn 

  论坛诚邀从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的青年科技人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站和出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学博士生、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及领导、企业朋友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附件:1.论文摘要格式要求 

        2.论文要求及格式 

        3. 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博士后学术论坛报名表 

        4.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博士后论坛墙报模版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中国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