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科学出版社走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3-08-06

科学出版社成立于1954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从王天然院士、于海斌所长到我所众多科研人员,都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过学术专著或发表过论文。我所主办的两本科技期刊《机器人》和《信息与控制》也是与科学出版社长期合作出版的。

为了继续推动和深化科学出版社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合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出版社作为“中科院的出版社”立足于知识创新工程源头、传播科研成果、服务科研的职能,科学出版社现启动走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活动。

本次活动中,科学出版社将组织图书、期刊专业编辑,走进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业务交流、座谈会、出版咨询等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活动,与科研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研究所进行全方位的出版专业服务,推动社所合作,为及时整理传播先进科研成果,推动中外科技文化交流进行积极努力。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一、科学出版社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座谈会

时间:8月7日9:00-11:30

地点:R楼408一室会议室

内容:

本次座谈会皆在发扬社所良好合作传统,加强社所深入合作,建立先进科研成果发布的长线机制。在进行具体的合作项目沟通的同时,座谈会还将提供出版咨询,包括图书出版、论文发表、出版基金申报等。

二、“期刊投稿与论文撰写中的若干问题”公益讲座与交流活动

时间:8月8日9:00-10:00

地点: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宋扉(《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副主任)

内容:

论文写作的“秘诀”最根本还是要依靠作者本人的领悟和实战获取,当然,他人的讲座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借鉴和指南性的“捷径”。基于效果考虑,有关论文写作的“秘诀”应该由了解听者状况、有丰富写作与发表经验、与听者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学者来主讲,以达到针对性和互动性都较强的目的。

本讲座从审稿人和编辑的角度,分享科技写作前的准备、论文的结构安排与撰写、图表制作、参考文献与致谢、科技英语文法、投稿及与编辑的联系等多方面的经验,以帮助科研人员提高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效率。

三、“让科技写作更顺畅”公益讲座与交流活动

时间:8月8日10:00-11:30

地点:R楼四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张濮(科学出版社信息技术分社副社长)

内容:

科技写作包括学术期刊论文、学位论文、科技专著等类型稿件的写作,是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展示研究成果、传播科学理论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不少科技稿件的著译者因为科研任务繁忙,无暇注意科技写作中的一些基本要求,以至于影响写作的效率和稿件的质量。

本讲座旨在通过科学出版社专业编辑与著译者面对面的交流,介绍科技写作中的基本要求、常见问题与操作技巧,帮助著译者提高写作效率、提升稿件质量。主讲人将以稿件的各组成部分(标题体例、词语、符号、行文、插图、表格、参考文献、索引)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实例详细介绍科技写作的具体要求,包括规范性、一致性、科学性、正确性、政治性、著作权、技术性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还将现场解答听众在科技写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欢迎全所职工、学生参加

 

                                                         文献情报中心

                                                        2013-08-0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