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砥砺奋进再出发丨科技创新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7-20

  编者按: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提出了“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10年来,中国科学院恪守定位,勇于改革,取得系列成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科学院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强化“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从即日起,“中科院之声”推出系列专题“科技创新再出发”,讲述中国科学院人锐意改革、踔厉奋发的生动故事。今天推出《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砥砺奋进再出发》。
[video:沈阳自动化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30718]
  “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填补我国万米级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空白;全景相机转台助力嫦娥五号完成月球表面探测任务;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间水下火炬传递得到北京冬奥组委盛赞;科学手套箱和实验柜等空间智能装备在中国载人空间站建造中大显身手;光电信息技术有力支撑重点装备升级换代;智慧油田工业物联网、铁矿石矿浆品位在线分析等关键核心技术陆续突破;“复杂工业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无线控制系统技术及应用”成果,在电力输送、石油开采、钢铁轧制等复杂工业过程的安全能效控制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对中国科学院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以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秉承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研究所精神,坚持将“四个面向”作为科研攻关的着力点,聚焦机器人、光电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领域,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推动国民经济重点产业升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时不我待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期间来到沈阳自动化所孵化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是中国科学院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核心任务。
  “十四五”以来,沈阳自动化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强化前瞻布局,凝练形成“十四五”五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并全面推进实施,以科研布局的调整为导向,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
  沈阳自动化所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坚持战略导向和需求导向,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尤其鼓励从承担的重大工程任务中发现制约发展的基础科学问题;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上来,组建专门的设计部门和管理部门,优化研究所内部机构设置,强化国家重大项目组织实施;高质量落实国重重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启动建设的重点实验室之一。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紧密结合国家紧迫需求和战略需求,积极谋划和凝练组织重大攻坚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国家交给我们的科研攻关任务,以创新理念和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史泽林表示。
只争朝夕 科学家精神伴我前行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持续的自主科技创新,更需要持续用科学家精神鼓舞人心、凝心筑魂,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
  “祖国与科学,我心中的依恋和追求。”这句来自沈阳自动化所老所长、战略科学家蒋新松院士的名言,成为了沈阳自动化所许多青年科研人员的座右铭,支撑他们不畏艰难、日复一日地向科技制高点发起冲锋。他们以勇于挑战的担当、不惧失败的执着、甘于奉献的行动、为国争光的情怀,谱写出科技创新的动人篇章。
  在国家使命的驱动下、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海斗一号”科研团队通过近10年的努力,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备作业能力的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率先实现我国“十三五”首台全海深重大装备的万米海试,取得了连续、稳定、可靠的万米深渊科考应用的重大创新突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科研“国家队”对于“科技报国”的承诺。
  随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松公司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沈阳自动化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国家需求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拼搏的动力”,这是全体沈阳自动化所人的心声,也是他们为之不断努力的方向。现在,他们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责任感及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高擎科学家精神的火炬,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向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发起冲锋。
   
    转自:中科院之声微信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