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三号”首潜告捷,综合性能指标得到全面验证

发布时间:2018-04-21

“潜龙三号”首潜成功合影

  4月20日下午3时许,“潜龙三号”无人自主潜水器正常结束使命,于4时许顺利回收至甲板,首次在大洋一号船完成遥控回收。首潜告捷,各项技术指标得到全面测试,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为“潜龙三号”海试验收奠定了基础。

  “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

“潜龙三号”布放

“潜龙三号”回收至母船

“潜龙三号”安全落座甲板

  20日早上6时许,“潜龙三号”到达设定的3750米深度,距底200米,开始按设计路径巡航测量。下午3时许,“潜龙三号”浮出水面,顺利完成各项测试指标,此次下潜最大深度3955米,航行24.8公里。

  “潜龙三号”在首潜过程中展现了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完成了无动力下潜、无动力上浮、深海航行控制、最大速度、深海光学探测、深海声学探测、CTD、甲烷、磁力仪、浊度、氧化还原电位等各项功能与技术指标的测试验证,达到试验目的。

  按照航次计划,本航段计划用时19天,科考队将利用“潜龙三号”分别在南海北部试采区和参照区开展多金属结核调查,获取高精度地形地貌及结核分布资料。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贺电

   首潜告捷后,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专门发来贺电以示祝贺,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表示,“潜龙三号”此次海试首潜成功,是我国“蛟龙探海”计划潜龙系列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增添了利器。(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