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1.02.23):“荒地村人的日子会更红火”

发布时间:2021-02-25

  春节期间,中科院沈阳分院科技扶贫工作队一直留守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镇荒地村。

  工作队的驻地就在村里的一座农家小院里,小院门口挂着“长白山系中华蜂种群繁育基地”和“科技扶贫经济林示范园”的牌子。

  过年了,村民走亲访友,没忘了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皮英民和技术负责人许思明。来拜年的有荒地村吕永联、吕永兴这对叔伯兄弟,他们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还有丁秀云,因为腿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工作队指导她养蚯蚓,仅这一项去年就为她家带来6500元纯收入。

  “是工作队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时不时有人来工作队小院坐坐,拜个年,聊会儿天——

  “皮书记,咱们的中草药将来能卖多少钱?来年种点啥?”

  “许老师我这个苗,怎么瞅着地上的部分都死了呢?叶子怎么黑了呢?”

  “最近雪也不大呀,怎么烂根了?”

  村里人来小院要是没看到皮英民和许思明,就知道他俩一定到村里走访去了。正是农闲,又赶上过年村里人多,皮英民和许思明两人每天都在村里帮着做疫情防控工作,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和当前农业生产技术要点,动员大家做好春耕生产准备。

  “扶贫重点户得挨家走。去年我们跟分院申请了专项经费,帮助村里残疾人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今年还要接着做。”许思明说。

  荒地村曾是远近皆知的贫困村,村里625户人家,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2014年,中科院沈阳分院在这里派驻了科技扶贫工作队,许思明已经在这里工作7年了,“我的专业就是山区资源开发,接地气!”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荒地村从2016年做起了香菇产业,现在大棚已发展到300个,年收入近千万元。这两年又开发了中草药项目,加上养蜂、经济林等产业,去年全村产值达到3450万元。

  正月初五,荒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工作队农历新年的第一个农技培训班开班了,“今年我们还得加油干。”许思明说,今年桃树进入丰产期,村里计划建设小型罐头加工厂,增加产品附加值,“荒地村人的日子会更红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