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20.09.04):沈阳自动化所在生物细胞操控与三维组装领域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04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在生物细胞操控与三维组装领域研究取得突破,为胃癌研究提供了更好方法。

  胃癌是全球第五大最常见的癌症,也是导致癌症死亡的第三大原因。胃癌的不良愈后与肿瘤细胞的腹膜转移密切相关,然而由于研究手段的限制,肿瘤细胞腹膜转移的机制仍不明确。这给医生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的挑战。

  着眼于这一问题,微纳米课题组与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研究,通过离体构建仿生小鼠腹膜,探索胃癌发生腹膜转移的机理以及有效的阻断策略。再将微立体光刻技术与生物兼容性材料相结合,构建出结构和力学性质与小鼠腹膜相类似的仿生腹膜,并进行了胃癌细胞侵袭性实验验证,为进一步开展细胞行为学研究奠定了基础。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创新交叉团队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支持。

  记者 : 王笑梅

  责编 : 王众心   审核 : 柏岩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