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2019.12.27):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验证

发布时间:2019-12-27

  辽沈晚报/徐月姣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天帆一号”(SIASAIL-I)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键技术,这也是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将对我国后续大型太阳帆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潇湘一号07卫星于8月31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帆一号”作为该卫星的主任务,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试验。

  太阳帆是利用太阳在薄膜上的反射光压提供动力的航天器,在航行过程中不需消耗额外化学燃料和工作介质,具有质量小、收展比大、成本低、功耗低、航程长的特点。太阳帆技术难度大、涉及的学科门类多。国际上,日、美、英等国家相继成功在轨开展了太阳帆的技术和应用研究。

  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太阳帆被广大学者和专家认为是目前极具可能到达太阳系外的航天器,在小行星探测、地磁暴监测、太阳极地探测及空间碎片清除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大型太阳帆被认为是未来行星间航行的关键手段,在空间科学探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