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9.12.01):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12-06

  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团队提出“一种基于图像反馈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特征谱线强度校正方法”,实现了光谱信号波动的抑制与补偿,并将其应用到工业在线检测领域中,显著提高了在线测量稳定性。  

  据了解,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以其可原位、在线、同时分析多种元素成分的优点,成为流程工业现场检测的重要技术,但如何保证光谱的稳定性,是该项技术应用推广的关键问题。

  该科研团队负责人、沈阳自动化所孙兰香研究员介绍,在实验室环境下,可以通过样品预处理、物理约束、实验条件控制等方法提高光谱稳定性,但在复杂、恶劣的工业现场检测环境中,光谱存在很大的波动,会严重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研究团队将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图像引入到光谱稳定性校正建模中,通过同步采集光谱和相应的等离子体图像,以等离子体图像特征的差异作为反馈信号,对相应的特征谱线强度进行补偿与校正,校正后的特征谱线稳定性得到极大提升,为在线检测提供了更可靠的光谱数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