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18.05.20):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举办建所六十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18-05-30

新华社客户端沈阳5月20日电(记者王莹)为纪念建所六十周年,5月19日,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光辉一甲子”——建所六十年主题展,包括成果展和大事记影像展两部分,吸引了来自科技爱好者的目光。

  据了解,沈阳自动化所六十周年主题展是纪念建所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集中对外展示了该所自1958年建所以来,在机器人、智能制造和光电信息技术三个学科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展现了研究所从基础研究、工程应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和创新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历程。

  其中,两款水下机器人以实物的方式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一款是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的“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以完成大洋申请矿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任务为主要目标,具备微地貌测深侧扫声纳成图、温盐深剖面探测、甲烷探测、浊度探测、氧化还原电位探测、深海照相以及磁力探测等热液异常探测功能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

  另外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由中国科学院“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海洋先导专项支持,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主持研制。

  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表示,沈阳自动化所“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在老中青科技工作者之间传承,六十年来始终秉持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造福于民族的理念。如今,沈阳自动化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实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跨越发展为目标,将继续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开启新征程。(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