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8.05.20):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潜龙三号”首次以实物方式与社会公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8-05-30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5月19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曾经担任重要科考任务的“潜龙三号”、 深海科考型ROV系统两款水下机器人,首次以实物的方式与社会公众见面。

  由于外形呆萌,而被形象地称为“小黄鱼”的“潜龙三号”是4500米级的自主水下机器人,今年4月刚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它的眼睛是螺旋桨,嘴是声呐,尾巴是磁力探测器。四个鱼鳍可以转动90度,来控制行动方向。”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潜龙三号”总设计师刘健介绍,预计今年底,“潜龙三号”还会有任务。“潜龙”家族还会不断壮大。

  另外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2017年9月,深海科考型ROV系统圆满完成首次深海试验,最大下潜深度5611米,创我国ROV下潜最深纪录。深海科考型ROV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6000米级深海ROV空白,使我国跨入美国、日本、法国等世界上少数拥有6000米级ROV的国家行列。

  此外,活动期间还对外展出了“海翼”水下滑翔机、“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地震救援机器人,以及由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会交流、会送餐,会哭,会笑,会唱歌,还会躲避障碍物的机器人“小新”等。

  “没有科学普及,就不可能有持久的科技创新。”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表示,“我们通过实验室开放,科学知识讲座,科普走进校园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产品,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了解科学、热爱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报效祖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