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闻网(2018.05.20): 与“潜龙三号”面对面 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沈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30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孙鹏) “叔叔,这条‘大鱼’是干什么的呀?”“这是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的‘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它能下潜到4500米深,代替人去观察大海……”今天上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内展示的大型机器人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孩子们的目光。

  5月19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中科院沈阳分院与系统各单位一起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大餐。

  沈阳自动化所推出了建所60年主题展和机器人成果展,并举办了多场科普报告。在机器人展区,两款水下机器人以实物的方式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除了“潜龙三号”,另外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2017年9月,深海科考型ROV系统圆满完成首次深海试验,最大下潜深度5611米,创我国ROV下潜最深纪录。深海科考型ROV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6000米级深海ROV空白,使我国跨入美国、日本、法国等世界上少数拥有6000米级ROV的国家行列。

  此外,活动期间还对外展出了“海翼”水下滑翔机、“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地震救援机器人,以及由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在沈阳应用生态所,卢宗云研究员为文化路小学的学生们做了题为《化肥-人类的功臣》的科普报告。通过介绍化肥的特性、化肥与人类的关系、如何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告诉同学们化肥的使用与人类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正确的认识化肥的贡献。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了植物、真菌、苔藓、肥料等科普展区,并动手学习了标本制作。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3D打印钛合金技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钛合金研究部生物钛合金组与国内医疗机构合作,在钛合金3D打印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3D打印这种技术的应用为医疗植入器件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医师与工程师可以一起设计出并制备出既符合人体结构特点还满足力学性能的植入器件,可以为患者提供一种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除此之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高效净水功能材料和气凝胶都成为当天展示区的“明星”。气凝胶是由胶体粒子或高聚物分子相互聚集形成纳米多孔网状结构,并在孔隙中充满气态分散介质的一种高分散固态材料。气凝胶是迄今为止所能制备出的最轻的固体物质。由于其半透明的色彩和超轻的重量,有“固态烟”的美称。硅气凝胶可以净化生产生活的废气、废水以及核废物。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在中科院遍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通过实验室开放,科学知识讲座,科普走进校园等活动,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果与科普产品,让公众走近科学、了解中国科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