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新网(2018.05.21):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30

   

  中化新网讯 5月19日,2018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沈阳自动化所推出了建所60年主题展和机器人成果展,并举办了多场科普报告。在机器人展区,两款水下机器人以实物的方式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

  一款是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的“潜龙三号”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以完成大洋申请矿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任务为主要目标,具备微地貌测深侧扫声纳成图、温盐深剖面探测、甲烷探测、浊度探测、氧化还原电位探测、深海照相以及磁力探测等热液异常探测功能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于今年4月成功完成海试和试验性应用潜次,并高分通过海上现场试验验收,标志我国“蛟龙探海”计划潜龙系列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增添了利器。

  另外一款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ROV)。由中国科学院“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海洋先导专项支持,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主持研制,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6000米级遥控潜水器装备。2017年9月,深海科考型ROV系统圆满完成首次深海试验,最大下潜深度5611米,创我国ROV下潜最深纪录。深海科考型ROV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我国6000米级深海ROV空白,使我国跨入美国、日本、法国等世界上少数拥有6000米级ROV的国家行列。

  此外,活动期间还对外展出了“海翼”水下滑翔机、“潜龙一号”和“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地震救援机器人,以及由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表示,本次公众科学日该院将免费开放60余个实验站点、机器人展厅、标本馆等科普基地与场馆,通过专家科普报告、科学体验营、青年科技专家走进校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科院系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