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2018.03.05):“潜龙二号”5潜印度洋 展现无母船值守“新本领”

发布时间:2018-03-13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5日结束在西南印度洋的第二航段作业,4500米级无人无缆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在本航段5次下潜,并启用无母船值守作业和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两项“新本领”。

  大洋49航次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陶春辉表示,“潜龙二号”本航段在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玉皇”“白堤”等作业区块进行了5个潜次的下潜作业,水下作业时间共计141小时,使命总航程325公里,获取到大量近海底精细三维地形、区域水体异常及近底地磁等分布特征数据。

  据介绍,“潜龙二号”在3月2日下潜作业时,启用了无船值守作业“新本领”:“潜龙二号”团队在海面上布放具有自主航行和遥控航行能力的无人监控平台,实时监控“潜龙二号”在水下的行动。

  “以无人监控平台为辅助,在母船和潜水器之间起到信息承接作用,实现无船状态下的水下监控,从而使‘潜龙二号’在水下作业期间既能解放母船,又能达到监控的目的。”陶春辉说,采用无船值守监控技术,“潜龙二号”下水作业后,母船可执行其他任务,待潜水器任务结束后,母船返回到作业区进行回收。

  与此同时,“潜龙二号”还启用了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可满足科学家在海上调查作业时,灵活增加传感器,实现相关传感器与无人潜水器一同下潜,获取更丰富的调查数据。

  “潜龙二号”研制课题组组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十三五”期间,“潜龙二号”将采取边应用边升级的方式,逐步增加和完善新功能,以获取更多科学应用成果。此次两项“新本领”通过初步运用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

  “潜龙二号”由我国科研人员自行设计、研制。作为一套集成热液异常探测、微地形地貌探测、海底照相和磁力探测等技术的实用化深海探测系统,它主要用于多金属硫化物等深海矿产资源的勘探作业。

  按照计划,“潜龙二号”在本航次第二、第三航段下潜作业,将完成近300平方公里的微地形地貌、水体异常和磁力探测任务。

  另据了解,“潜龙二号”的兄弟——在其基础上优化升级的“潜龙三号”预计今年4月进行首次海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