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8.02.06):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科大机器人学院将在沈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08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2月5日,中科院、辽宁省政府和沈阳市政府共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

  会上,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建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协议》、《中国科学院、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沈阳科教融合基地(机器人学院)框架协议》。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今年启动建设

  去年11月21日,科技部批准组建6家国家研究中心。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瞄准材料科技前沿和材料领域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辽宁“一带五基地”建设和沈阳“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为沈阳建设东北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在浑南区,占地744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两期建设,2018年启动,2022年完成。

  一期建设国家材料研究中心核心功能区,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包含科学家工作室、科学研究实验室、材料制备加工与分析测试平台、中科大材料学院等内容。二期建设国家材料研究中心拓展功能区,主要包含新的材料重大专项项目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和支撑平台配套设施扩建以及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双创空间、孵化基地等内容。

  机器人学院每年培养600名高端人才

  经沈阳市积极争取,中科院决定与沈阳市共建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基地,即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

 

  根据框架协议,中科院方面负责整合院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资源,在沈阳开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教育布局,并探索开展科教融合基地运行新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学院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二级学院管理,沈阳自动化所负责具体运营管理。科教融合基地选址沈阳市浑南区,位于“中科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北部,莫子山公园附近。总规划占地总面积约300亩,建筑面积12万平米。一期(2018年—2020年)占地面积150亩,初期建筑面积7万平米。学院建成后,每年将培养600名机器人领域高端人才。

  辽沈地区与中科院科技合作进入新阶段

  辽宁省、沈阳市与中科院本次签署的2个共建协议,标志着辽沈地区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科大机器人学院将对辽宁智能制造业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辽宁将在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特殊倾斜,全力以赴支持这2个创新平台建设。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表示:中科院与辽宁省和沈阳市在1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共建协议及2个平台建设的相关准备工作,体现了辽宁省和沈阳市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材料和智能制造是中科院的优势领域,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中科院将制定责任部门全力把这2个创新平台建设好,并在人才培养、科研投入、资源聚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加强组织,为辽沈经济发展做出科学院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