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2018.01.03):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成功开展临床操作

发布时间:2018-01-05

  本报讯 罗国金、彭丽华报道:2017年12月20日上午,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消化内科教授杨云生,在该院消化内镜中心成功完成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首例人体胃镜操作,镜下消化道结构、图像清晰,操作流程顺利。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是杨云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由他带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研发,概念提出、反复设计、体外和动物实验、安全检测等历时5年。

  据介绍,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系统采用了双臂构型机器人,完成了一系列人机工程学设计,实现柔性内镜的精细和安全操控,在内镜多自由度协调操作和操作参数量化展示等方面超越了传统的内镜操作方式。该系统与临床已有的软式内镜配套使用,由专业人员操作机器人控制终端,控制机器人操作内镜,为高质量的标准化操作、互联网医疗等奠定了基础。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式内镜操控机器人系统的研发成功,预示着内镜操作从人工进入自动和智能化时代,将进一步提高为军服务能力和军事卫勤保障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