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17.12.26):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嵌入式服务器成为我国首个通过OPC测试认证的UA产品

发布时间:2017-12-27

    近日,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获悉,由该所科研人员研发的OPC UA嵌入式服务器(SIA OPC UAEmbedded Server 1.0.4)顺利通过OPC基金会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通过OPC合规性测试并得到产品认证的UA产品。

  我国正处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如何通过采集设备信息和生产过程信息,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已经成为当前产业界的主流命题。尽管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支撑技术日趋成熟,但生产设备信息这一数据获取的重要来源,却由于不同厂商设备通信和信息模型接口异构的制约,难以采集和获取,导致其成为以大数据为驱动的产品质量提升的瓶颈。

  沈阳自动化所凭借在机器人方向的深厚积累,率先提出通用机器人信息模型,引入跨域数据字典技术,研发出OPC UA嵌入式服务器,实现了基于模型的机器人研发和作业模式,助力解决工业机器人间差异化数据接口的难题,提高机器人应用过程中现场调试和后期维护的效率,树立行业标准。在智能工厂的部署过程中,OPC UA嵌入式服务器可高效的采集智能设备产生过程的海量数据,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推动数据的价值流动,有力促进了与质量相关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信息可监控、可追溯、可预测,将显著提升产品质量,为制造业创造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沈阳自动化所以工业机器人OPC UA嵌入式服务器为突破口,由点及面,进一步提高数据的高可见度,为智能设备多源异构集成提供易操作、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沈阳自动化所OPC UA嵌入式服务器的成功研发和顺利认证,迈出了我国智能制造领域中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第一步,也是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的一次有力支持。这项成果在具备开创性意义的同时,也将为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及标准实施起到强有力的助推,对稳步实现“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