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7.12.27):沈阳自动化所研发成功我国首个通过OPC测试认证的UA产品

发布时间:2017-12-27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12月26日,记者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获悉,由该所科研人员研发的OPC UA嵌入式服务器顺利通过OPC基金会认证,成为我国首个通过OPC合规性测试并得到产品认证的UA产品。

  沈阳自动化所率先提出通用机器人信息模型,引入跨域数据字典技术,研发出OPC UA嵌入式服务器,实现了基于模型的机器人研发和作业模式,助力解决工业机器人间差异化数据接口的难题,提高机器人应用过程中现场调试和后期维护的效率,树立行业标准。

  在智能工厂的部署过程中,OPC UA嵌入式服务器可高效的采集智能设备产生过程的海量数据,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手段推动数据的价值流动,有力促进了与质量相关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信息可监控、可追溯、可预测,将显著提升产品质量,为制造业创造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沈阳自动化所OPC UA嵌入式服务器的成功研发和顺利认证,迈出了我国智能制造领域中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第一步,也是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的一次有力支持,对稳步实现“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背景知识

  OPC标准是由行业供应商、终端用户和软件开发者共同制定的一系列规范。这些规范定义了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以及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接口,比如访问实时数据、监控报警和事件、访问历史数据和其他应用程序等,都需要OPC标准的协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