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7.07.25):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医学机器人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7-07-26

  央广网沈阳7月25日消息(记者郭威 通讯员唐佳菲)让机器人来护理病人,甚至给患者做手术,这一科幻片中的情景正在变成现实。日前,中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医学机器人研发中心揭牌成立,双方围绕“医学机器人研发”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康复中心,一台“下肢行走机器人”正辅助患者进行下肢训练,康复中心教授张志强介绍说,这台机器能辅助患者进行有效的下肢康复治疗。“没有能力站起来的瘫痪的病人用这个机器把他吊起来,第一个是恢复心肺功能,第二个是恢复记忆功能,学会这个步怎么迈,他是机器,带动他完成正确姿势的。 

  以往,下肢瘫痪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非常艰难,需要医护人员和家属付出很多时间和体力,而在这台医学机器人的帮助下,患者的康复进程将大大提高。“他这个像太空行走一样。患者看着这屏幕可以反馈自己是在走什么样的路,整个一个运动和沟通的中枢给它建立起来。把一个躺着的病人尽早放到一个直立的状态,接近日常动作的学习。这个对他康复的进程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这样的康复机器人给病人家属减轻了不少负担,现场不少家属用轮椅推着患者排队接受治疗。 

  “咱们家属以往的时候使劲掰他的脚。这个把它板正了之后就不用掰脚了。这样能好的快点。”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表示:医学机器人研发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实现医学机器人技术深入开发应用。“实际上在现在医疗领域你,最火的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能够做心脏手术,腹部手术,骨科手术。另外一个是代替医生。医生的手会抖,机器手臂不会发抖。它永远会走一条直线会过去,按照你设置的程序。希望通过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和我们医学专业的研究人员一起碰撞出好的产品,用于临床的治疗和康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