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7.07.10):刘连庆:组建我国第一套纳米操作机器人系统

发布时间:2017-07-10

  多年来,在纳米机器人研究这条道路上,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机器人学研究室副主任刘连庆孜孜以求,取得了丰硕成果。他首次提出基于随机概率的路标定位理论,组建了我国第一套纳米操作机器人系统,并研究了能与纳米操作机器人无缝集成的多场耦合跨尺度驱动技术。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然而质量却良莠不齐,严重阻碍该产业的健康发展。刘连庆深刻认识到,制定机器人产业标准迫在眉睫,标准是技术的更高形态,是规范市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手段。为此,在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基础上,他组织完成了《中国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和《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编撰,用来指导机器人产业的标准化工作。

  与此同时,作为博士生导师的刘连庆,特别关注人才的培养。他培养的研究生先后入选辽宁省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多项荣誉。

  荣誉见证实力。几年来,刘连庆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机器人领域顶级会议上作主题报告5次;2011年获得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是该奖项成立以来内地学者的首位获奖人;2015年获得国际纳米操作、制造和测量学会首届学术新星奖。

  □本报记者/刘 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