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7.06.12):瞄准物联网末端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7-06-15

  当年,赵雪峰带着沈阳自动化所的6人技术团队投身创业,随后一步步吸纳人才,如今企业已形成了一支几十人的研发团队,“背靠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路可以走得更宽广。”

   赵雪峰(右一)在指导技术人员。沈春蕾摄 

  日前,两年一度的美国国际自动化及机器人展览会在芝加哥召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及产业化公司中科奥维共同参展,并携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亮相本次展会。

  中科奥维副总经理赵雪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们是一家初创企业,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末端一公里无线数据传输的专业提供商,随着国际市场的打开,我们力争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WIA-PA成为国际标准 

  我国是较早开展工业无线网络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之一。2006年,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牵头国内二十家单位成立了工业无线技术联盟。在“863”项目的支持下,联盟提出了自适应跳频干扰抑制技术、高精度时间同步技术和高可靠智能自主组网技术等工业无线通信的关键核心技术。

  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忠锋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道:“我们攻克了无线技术在工业测控应用中的可靠性、实时性、低功耗等关键技术,形成了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构建了由50余项专利构成的工业无线自主技术体系。”

  在突破上述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协同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了“工业用无线通信技术”标准起草工作。2011年7月29日,WIA-PA标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6790.1-2011发布。

  同时,沈阳自动化所还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经历了提案建议(NP)、委员会草案(CD)、委员会修正草案(CDV)等不同阶段的审议和投票,我国自主的WIA-PA技术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接纳为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在工业无线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WIA-PA技术在工业无线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工业无线技术目前有三个比较公认的技术体系:WirelessHART、ISA100和WIA-PA。王忠锋进一步介绍道,WIA-PA不同于WirelessHART和ISA100,在网络拓扑结构、自适应跳频、报文聚合传输等方面开展了原创性研究,在可扩展性、抗干扰性和低能耗运行等关键性能方面形成了明显的技术优势。

  技术交给市场检验 

  技术需要靠市场来检验。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上市通信企业,专注于移动通信及信息技术领域。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总部设在辽宁沈阳,在全国各地下设20余个分支机构。

  2011年到2013年间,沈阳自动化所多次与奥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交流成果转化的问题。赵雪峰回忆道:“企业主要领导对项目高度认可,共同商讨技术转化事宜,就规划场地、购置生产线设备、组建测试线、共同组建科研队伍等实际问题进行磋商,并最终达成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化公司的一致决定。”

  2013年6月,沈阳中科奥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赵雪峰介绍,公司成立后,在原有原理样机的基础上,开发出能够适应批量生产的以WIA-PA技术为核心的30余款新型传感装置和智能仪表。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行业应用,面向石油、化工、电力、军工行业需求,形成油井远程计量与优化控制系统、生产过程参数监测与诊断系统、企业生产能源计量与优化系统、自动化生产线轴承健康监测与诊断系统、军需物资油料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

  WIA-PA技术产品主要面向工业领域,如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等行业,并逐步拓展到环保、水泥、农业等领域,取得了很好的规模化应用。目前,WIA-PA标准已经被纳入到中石油“A11油气生产物联网”、中石化“智能工厂”行业标准中。

  赵雪峰说:“我们开发的油田油水井的远程计量与优化控制系统在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金海采油厂进行了大规模应用,项目覆盖300口油井、1500个网络监测点,实现油井产量远程计量,通过远程采集压力、转速、地面示功图、电量等数据,实现数据实时监测与故障报警。”

  他接着指出,中科奥维在中石油抚顺石化通过符合WIA-PA技术标准的监测装置,建立了石化工厂生产物联网,实现工厂生产过程数据实时监测、综合统计分析、优化生产管理流程,为精细化管理创造条件,提升生产管理水平,降低资源浪费。

  几年来,中科奥维服务的企业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金牛能源、东华测试、石化盈科、川仪、苏仪等行业龙头企业,与之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入中国工业物联网联盟。

   合作模式实现双赢 

  赵雪峰透露,在WIA-PA技术转化过程中,采取了企业及科研人员出资、沈阳自动化所专利入股,共同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模式,这种模式使得研究所、企业及科研人员之间能够更为紧密地结合,共同进行产业化推广。

  据悉,沈阳自动化所与企业先期在国家项目上有合作,奠定了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来自沈阳自动化所的赵雪峰发现,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嗅觉,并且WIA-PA技术与企业主营通信业务相关,企业对技术的价值认同度高,因此决策快,使得项目合作短期内完成。

  王忠锋表示:“我们专注于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服务用户的工作交给更专业的团队来做,更利于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有利于技术的创新。”

  当年,赵雪峰带着沈阳自动化所的6人技术团队投身创业,随后一步步吸纳人才,如今企业已形成了一支几十人的研发团队,“背靠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路可以走得更宽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