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7.05.21):“公众科学日”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全面开放——三款机器人首次对外亮相

发布时间:2017-05-22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在沈阳生态所正式启动,三款首次亮相的机器人格外吸引眼球。

  记者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看到,这三款机器人分别是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人机协作的智能无人机系统。在无人机系统展示区,工作人员带上特殊颜色的手套,用手势在胸前向上下左右四个方位比划,无人机便朝手势所指方向平稳飞行。据介绍,该系统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识别,打破了以往无人机操纵的遥控器限制,使得普通人无需经过专业训练便可灵活操纵,实现高效率的人机交互,未来或将运用于无人汽车的交通指挥、AR实时操作等领域。

  地震应急搜索机器人,采用模块化链式结构,可主动变换构型以适应不同的废墟地形环境,提高了机器人的环境生存能力。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采用可变履带自调节专利技术、非接触生物雷达探测技术等,可代替救援队员进入地震废墟内部,执行幸存者搜索、环境信息采集任务,将雷达、视频、音频等信息呈现在控制终端上,为幸存者施救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据悉,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在沈科研机构免费开放60余个实验室、组织30多场主题各异、妙趣横生的专家科普报告,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为公众解读雾霾、智能制造、腐蚀等科学知识。本届“公众开放日”时间为5月20—21日两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