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17.03.06):我自主研发水下滑翔机创最大下潜深度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7-03-06

  记者3月5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正在马里亚纳海沟执行深渊科考任务的中国科学院深渊科考队日前传来捷报:我国自主研发的两个重要仪器——万米海底地震仪、“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应用取得成功,获得了一系列珍贵的科研数据。

  万米海底地震仪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经过近20年自主研发成功的,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具有自主研发万米级海底地震仪能力的国家。该仪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获取了两条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海底地震仪通过记录海底地震波动信号,对海底地层进行地震波成像。此次获取的数据极为珍贵,为海洋地球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海翼”号深海滑翔机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它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的最大下潜深度达6329米,并成功回收。这一成绩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水下滑翔机是一种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以实现在水中滑行并对水体信息进行收集的新型水下机器人,能够有效提高海洋环境的空间和时间测量密度,是现有水下观测手段的有效补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