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网(2017.03.06):6329米!国产水下滑翔机“海翼号”刷新最大下潜深度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7-03-0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329米,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6000米的世界纪录,为我国深渊科考提供了新的科考手段。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通过调节自身浮力和姿态以实现在水中滑行并对水体信息进行收集的新型水下机器人。“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下观测平台。“海翼”号自原理样机的研发到深渊观测任务的圆满完成已经历了13个年头,包含浅海、深海、深渊等不同型号的水下滑翔机二十余台。此次“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搭载“探索一号TS03航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共完成了12个周期的观测任务,累计工作87个小时,总航程超过130公里,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6329米,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安全下潜深度最大的水下滑翔机。

  在本航次的前半段实验中,“海翼”号经过6次的下潜,历经了44.5个小时,在深度上达到了6082米,水平航行距离达到了67公里。在确认“海翼”号状态正常的前提下,科考队制订了再进行两次超越6200米深度的试验,和“突破世界纪录5%”的目标,即下潜目标深度设定为6300米,进一步检验“海翼”号的运行性能。

  在后半段的科考航次过程中,海况十分恶劣,平均涌浪高度接近3米,这对“海翼”号的布放和回收都是一种挑战。此次布放中,“海翼”号在“探索一号”的螺旋桨附近做了一个漂亮的回旋后,潇洒地驶离了母船。之后便是漫长的等待。虽然理论上,等待的过程中不需要研发人员再去做些什么,但他们并没有离开监控站,而是对设备数据反复查看,生怕错过了某些微小的问题而导致“海翼”号与监控站联系受阻。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金文明副研究员说:“当接收到6329米这个数据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我的同事甚至欢呼起来了。其实我的内心还是比较紧张的,因为就在去年同一个海域,我们的一台水下滑翔机在挑战6000米深度的时候与母船失去了联系。”

  至此,“海翼”的观测任务已经完成,历时4天,进行了12次下潜工作,收集了大量高分辨率的深渊区域水体信息,为海洋科学家研究该区域的水文特性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此次观测证明了“海翼”号水下滑翔机作为一种新型海洋智能设备,能够对现有深渊观测任务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次试验的结果将有助于对“海翼”号进行更大下潜深度的提升和改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