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2017.02.07):“三龙”聚首探寻深海奥秘

发布时间:2017-02-09

   

  入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的“潜龙一号”、“海龙二号”和“蛟龙”号三个潜水器(从前至后)(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据新华社青岛2月6日电(记者刘诗平、张旭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组成的“龙”家族,6日正式聚首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同一天,“蛟龙”号启航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前往西北印度洋、南海、马里亚纳海沟等海域开展科学调查。

  “三龙”系列潜水器,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察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深海运载器。

  由科技部立项、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是全球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深海运载器。自2013年试验性应用以来,我国南海、东北太平洋、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都留有它的身影,作业覆盖深海海沟、海盆、洋中脊等典型区域,在载人深海勘察与精细作业取样方面有独到优势。

  3500米级“海龙二号”由中国大洋协会立项、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研制,主要用于深海热液硫化物、生物与环境等深海勘探与科学调查,在大洋21航次中创造了我国首次自主发现并精细观测深海黑烟囱的纪录。

  6000米级“潜龙一号”由中国大洋协会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以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为主要目的,可进行海底地形地貌、地质结构、海底流场、海洋环境参数等精细调查,其作业深度、续航能力、作业精度等在同类装备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说,“三龙”的集中管理,有助于国家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高效利用,将大幅提升我国国际海域资源勘查的效率和质量,助力我国深海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

  “三龙”同住一“家”,但目前并不能实现同船探索深海奥秘,这是因为目前的“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无法满足它们同时出海需求。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表示,新的潜水器母船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具备条件使“三龙”同船探深海。将来到达目标作业海区后,可利用船载设备和“潜龙一号”进行地形地貌等基础调查,再利用“海龙二号”和“蛟龙”号进行精细调查,“三龙”协同作业,取长补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