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2017.02.06):“三龙”聚首!中国三大深潜器入驻国家深海基地

发布时间:2017-02-09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深潜“三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于2月5日入驻青岛国家深海基地,标志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雄心。而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三部曲”战略,使“三龙”迎来了高效应用与发展的机遇期。  

  “三龙”聚首青岛 

  据《青岛日报》2月6日报道,昨天,肩负着深海科考重任的国家深海基地迎来历史性一刻,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之后,“海龙二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同时入驻青岛。“蛟龙号”、“海龙二号”和“潜龙一号”,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深海勘查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三类典型的深海运载器。

  其中“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可下潜7000米,是当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深海运载器,“海龙二号”无人有缆遥控潜水器可下潜3500米,“潜龙一号”无人无缆自主式潜水器可下潜6000米。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

  据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介绍,“三龙”是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标志和里程碑,体现了我国深海技术装备发展的总体水平。“三龙”都曾多次潜入深海,并创造了深海科考奇迹。这些深潜器是未来深海开发的关键核心装备,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资源勘查和深海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利器,大幅提升我国国际海域资源勘查的效率和精准度,助力我国深海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提高我国在国际海域的话语权。 

  “三龙”助力国家深海地开展深海战略  

  国际上最著名的深海技术及装备保障基地,都会同时运营载人、自治和缆控潜水器。潜水器只有得到持续、高效应用和系统规范的维护管理,才能确保技术状态的保持。但目前各个潜水器完成研制和海上试验后仍分散在各个研发单位,无法形成协同作业、安全救助的海上整体实力。建设海洋强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和深海开发“三部曲”战略,使“三龙”迎来了高效应用与发展的机遇期。

  中国国家深海基地项目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立项,于2015年正式启用,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深海资源调查与开发、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提供科考船舶、载人潜水器等大型深海装备运行与维护保障、潜航员选拔培训与管理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也是世界第五大深海技术及装备支撑保障基地(前四为美国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和日本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深海基地

  “三龙”聚首青岛,将进一步夯实青岛海洋科技城的地位。“青岛将以建设深海科考母港为己任,做好‘三龙’等深海技术装备的维护保障与应用工作,建立多功能深海活动业务平台,提升深海活动技术支撑能力,并建立起职业化的支撑保障队伍,成为国家大型深海装备应用共享平台。”于洪军说,“三龙”青岛聚首,对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深海科考,也必将由此迈出更大的步伐。

  何为“三龙”? 

  据《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报道,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潜龙一号”无人无缆潜水器为代表的大洋勘探“龙家族”。其中,7000米级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当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深海运载器,由潜航员驾驶操作,可以携带深海工程技术人员或科学家亲临海底目标作业区域,进行最为逼真的现场观测、原位探测、精细采样等工作,主要应用于载人的深海资源勘查和深海科学考察领域。自2013年试验性应用以来,其航迹遍布中国南海、东北太平洋、西北太平洋和西南印度洋,作业覆盖深海海沟、海盆、洋中脊等重点典型区域。

   

  “蛟龙号”及其母舰

  “海龙2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水下机器人,属科考作业型缆控潜水器(ROV),由操作手在支持母船端遥控控制,根据潜水器线缆传来的海底影像远程控制潜水器本体的运动与机械手的精细取样作业,由于船端能源的持续供给,ROV水下作业时间较长,在深海科学研究和海洋工程领域有广泛应用。

  “海龙2号”是我国目前仅有的能在3500米水深、海底高温和复杂地形的特殊环境下开展海洋调查和作业的最高精技术装备,它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目前我国下潜深度最大、功能最强的无人遥控潜水器。在中国大洋第21、22、26、30等全球科考航次中有多次成功应用,其中,在大洋21航次中创造了我国首次自主发现并精细观测深海黑烟囱的纪录。

   

  海龙二号

  “潜龙一号”是中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自主研发、研制的服务于深海资源勘察的实用化深海装备。潜龙一号,通过预编程实现水下自主运动规划,可以用于深海地形地貌、海底流场等海洋环境参数的大尺度、长时序观测,主要应用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调查,以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为主要目的。潜龙一号作业深度、续航能力、作业精度等技术性能指标在同类装备中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潜龙一号

  另据央广网6日报道,“蛟龙号”新母船正在建造中,计划2019年3月下水,未来“三龙”有望搭同条母船探秘深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