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2016.11.23):IC装备靠创新融合抢占“智高点” ————来自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调查报告②

发布时间:2016-11-23

11月22日,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内,3台正准备发往苏州的设备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一个多月前,芯源微电子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迈过500台设备出厂门槛的集成电路装备企业。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交出完美答卷:沈阳拓荆、硅基科技、大连佳峰、连城数控等龙头企业生产总值涨幅均超过100%。1至8月全省集成电路行业产值累计同比增长17.8%,领跑工业经济。
  抢占“智高点”,我省设立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先后出台《辽宁省集成电路产业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建成我国唯一国家级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区。而更令人瞩目的是,在中国IC装备产业中,辽宁已与北京、上海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有人预言,今后10年将是集成电路产业飞速发展的黄金年代,大势当前如何跨越发展?记者走进领军企业寻找答案。
  抓住技术优势,瞄准产业链上游,凭借持续创新、错位发展,让我省集成电路企业一次次打破垄断、填补空白,逐渐掌握了话语权,叫响了品牌。集成电路产业必将成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优势。

  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有话语权

  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一家可以提供中高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匀胶显影设备生产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喷雾式涂胶机批量应用于高端手机指纹识别器件生产。
  芯源微电子一楼展板上,一组数字引人注目:公司现有员工210人,获得专利278项,平均每人超过一项专利,在企业中并不多见。在这里,与研发相关的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2/3,每年销售收入的30%至40%用于研发。
  芯源微电子总经理宗润福说:“持续创新已经走进了每一个员工的内心,成为我们一次次打破垄断的能量源泉。”
  创新并非纸上谈兵。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研发设计,芯源微电子首次凭借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拿到行业巨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20余台12英寸黄光涂胶显影设备的大单,这在业界尚属首次,此前该领域一直为国外厂商垄断。今年6月,这批装备全部提前验收合格,实现了我国IC装备领域的一次飞跃。
  从手机、电脑等生活用品到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无处不是芯片的组合体。企业如此重视创新,正是因为专利技术一直是卡住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5年,我国芯片进口额达2300亿元,成为最大的进口商品。
  打破国际垄断,自主知识产权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装备领域,每项专利的取得都是整个产业的破冰之旅。芯片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这个领域别人不会教你,只能自己琢磨。大势当前,鼓励创新、持续创新已经走进辽宁集成电路企业家的内心深处。
  与芯源微电子仅一墙之隔,一家国内IC装备零件生产翘楚——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屹立于此。
  在这里,每个月都会举行一场创新大赛。员工姜宽兜里装着的新款苹果手机,就是上个月获得的公司月度创新奖奖品。
  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广文表示,创新需要氛围,颁奖是为了让大家重视创新、主动创新,这个氛围一旦形成将势不可挡;正是创新支撑我们在国内集成电路装备高端铝合金零部件领域排名第一。
  在无数次创新的推动下,辽宁集成电路企业后发制人,获得市场的认可。
  芯源微电子出品的高端封装专用涂胶显影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富创连续4年生产总值实现大幅增长;沈阳硅基科技自主研发的8英寸SOI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所有成果的取得都源自对创新的重视和执着。积累每一个突破,让集成电路产业的“辽宁造”一次次打破国际垄断,让中国集成电路在世界上有了发言权。

  在引智与融合中成为引领者

  省工信委电子产业处处长曲勃表示,尽管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已进入爆发期,但由于起步晚,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后进者,我们需要冷静思索、补足短板。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诸多省内企业家的认可。想要后发制人,从后进者变成引领者,标准上要敢于与国际比肩,要在引智与融合中发展。
  走进富创高管办公室,感觉就像是到了“联合国”:技术总监来自美国、运营总监来自新加坡、管理总监来自日本。
  “在集成电路高端装备零部件领域,美国的技术是最好的,管理经验日本比较突出,因此我们直接聘请当地的专业人才,将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入公司,再加上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我们就成为了拥有国际一流实力的企业。”郑广文表示。
  在其他集成电路企业中,这种“联合国”式团队并不罕见。
  沈阳硅基科技有限公司的多位技术高层都有着在国际巨头任职的经验。有着20多年国际企业管理经验的邵凯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4月被请来担任公司总经理。
  硅基科技作为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硅片生产企业,常常会收到用户提出的新要求,邵凯一来就遇到了这样的“题目”——增加硅片层数,由于邵凯之前有过这方面研发经验,因此整个项目进程被大幅提升。
  技术、管理融合,不是照搬照抄而是有选择地“拿来”,要根据我省集成电路发展的自身特点,进行学习、吸收。融合发展,也绝非单纯地引进人才,还要在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中,借助客户的力量,让企业进步,从跟随者转身成为引领者。
  如今,富创的最大客户是全球集成电路生产巨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初次与这个行业巨无霸打交道时,富创曾以不能说明生产稳定性为由被拒之门外。
  富创没有气馁,而是将美国应用材料的所有生产标准、检测流程带回企业,严格按照流程标准生产。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取得供应商资格的同时还成为了该公司的全球战略供应商——富创成为截至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与国际巨头合作成功不仅给富创带来了订单,还让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10月,富创又成功通过全球最大阀门制造商 VAT 公司的体系审核,成为其正式供应商。

  错位发展合力叫响品牌

  一只竹筏难渡汪洋,众人划桨大船开动——这正是目前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集成电路产业链分为材料、装备、设计、生产、封装测试等多个环节。我省的优势集中于材料和IC装备等产业链上游。尽管不少企业发展迅速,但由于起步较晚,大部分规模还不是很大,与国际巨头相比存在着差距。快速赶超,必须取长补短、错位发展,通过合力才能把辽宁IC  装备的品牌叫得更响。
  2015年7月,辽宁省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沈阳、大连、锦州、阜新等多个城市的40家集成电路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在联盟内部,企业之间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都说同行是冤家,我们不仅不是对头,还是互相助力的帮手。”宗润福表示。作为整机企业,芯源微电子的多种零部件就采购于近邻——富创和新松机器人。
  错位发展让企业之间实现互补,紧紧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方向与政策,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联合申报国家专项。截至目前,我省集成电路骨干企业沈阳科仪、芯源、拓荆、富创及大连佳峰等7家单位的专项项目中,有8个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联盟内部合作不仅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逐渐完善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并让辽宁这块集成装备品牌更加响亮。
  曲勃表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相对完善是我省吸引项目落户的重要元素。
  今年前8个月,一大批投资巨大、前景广阔的项目落户辽宁,并将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起到巨大带动作用。7月,总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公司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项目正式投产;9月,总投资24亿元的大连宇宙半导体8英寸功率半导体器件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9月,大连芯冠科技公司6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材料项目入驻……
  集成电路产业已经进入发展爆发期,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拥有完备的产业链条、执着的创新精神、开放融合的理念。站在巨人肩膀之上,企业迈出更快捷的步伐,辽宁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已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孙大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