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新闻网(2016.11.21):高新科技频亮相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眼球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6年11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以“创新驱动 质量引领”为主题,迎来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展商、逾万个高新科技项目及产品参展。

  6000米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一号” 

  “潜龙一号”是《国际海域资源研究开发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大洋协会为有效履行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委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它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实用型6000米AUV深海装备,以海底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为主要目的,可进行海底地形地貌、地质结构、海底流场、海洋环境参数等精细调查,为海洋科学研究及资源勘探开发提供必要的科学数据。

    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 

  “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的课题之一,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该AUV将集成热液异常探测、微地形地貌测量、海底照相和磁力探测等技术,主要应用于多金属硫化物等深海矿产资源勘探作业。 

  “海翼号”水下滑翔机 

  “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技术,设计了独立的科学测量载荷单元。科学测量载荷单元可以根据科学家的观测任务需求,有针对性的定制搭载各种探测传感器。 “海翼”水下滑翔机主要驱动机构包括俯仰调节装置、浮力调节装置和航向控制装置,其中航向控制装置采用了小型垂直舵控制方式,具有良好的航向控制能力,适合于各种复杂海流环境。“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岸站监控系统通过卫星通信链路实现对水下滑翔机的远程控制和实时数据获取,并可实现多台水下滑翔机协同观测作业。

  2014年10月,“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首次在南海完成海上连续工作超过一个月,累计航程超过1000公里,共获得了220多个剖面观测数据,创造了我国水下滑翔机海上工作时间最长和航程最远的新纪录。从2014年至今,“海翼号”水下滑翔机累计海上工作天数388天,累计航程7800多公里。 

  “探索100”小型自主水下机器人 

  “探索100”小型自主水下机器人(简称“探索100”AUV)是面向海洋环境探测和水下观测需求,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下研制的小型自主水下机器人。 “探索100”AUV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基本航行体和扩展模块,基本航行体可实现自主航行及运动控制,可通过搭载不同的扩展模块(传感器)实现不同的使命。“探索100”AUV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与机动性;具有完善的故障检测与应急机制,可最大程度保障航行安全;可根据用户需求搭载不同的探测传感器完成各种海上应用。

  “探索100”AUV已完成多次湖上及海上试验应用,包括多台AUV编队试验和热液羽流模拟追踪应用,还可应用于近岸水文调查、水下搜索、目标探测、海港安全检查、环境监测、海洋科学研究等使命。

  “探索100”AUV通过扩展微光纤通信模块和水下无线光通信单元,可以快速获取水下固定观测潜标数据,实现近实时获取潜标观测数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