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6.11.21):新松医疗: 为呼吸康复提供优选

发布时间:2016-11-21

   

  黄勇

  作为一家国有体制的规范化企业,要想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需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

  新松医疗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所企互动。作为沈阳自动化所持股企业,研究所为新松医疗提供了资金与智力支持。得益于研究所的帮助,在医疗这个新涉足的领域里,新松医疗正一步步创造业绩。

  ■本报记者 沈春蕾 通讯员 刘侠 

  在2016年上半年度报告中,新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6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1.52%。这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共同投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以来,新松医疗致力于成为一流呼吸机康复解决方案提供商,秉持着“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打造着用科技创造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我们的企业犹如暖阳般在医用氧气机行业中持续上升,传播温度。”新松医疗总经理黄勇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执着追求技术 

  2000年,基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的一项氧气机科研成果,沈阳自动化所联合大连化物所、中科院沈阳分院共同出资,成立了新松医疗,并进行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黄勇也是在那时接受任命。

  创业并非易事,新松医疗的成长伴随着自身对市场的探索。“作为一家国有体制的规范化企业,要想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需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黄勇表示,新松医疗以中国机器人之父、曾任沈阳自动化所所长蒋新松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继承了蒋新松和沈阳自动化所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

  作为一家从研究所孵化的企业,新松医疗对技术有着执着的追求。公司致力于制氧工艺以及先进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已成功研发、制造医用氧气机、分体式氧气机、车载氧气机、分布式制氧系统、医院集中供氧系统等五大系列20多种制氧设备。

  黄勇指出,多年来,新松医疗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加快新产品开发,确保每年科研投入在销售收入的8%以上,基本形成“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格局,不断提高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确保主导产品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新松医疗自主研发了16项专利及9项软件著作权,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的科技进步奖。

  专注精品路线 

  从科研人到经理人,从做项目到做产品,黄勇和他的团队也经历了一次蜕变。回忆公司的成长,黄勇多次向《中国科学报》记者提到:“成功源于坚持了正确的战略,不跟随金钱利益而随意改变方向。这和公司诞生于国家科研院所密不可分。”

  成立之初,新松医疗通过调查研究,从产品特点倒推客户群体,将公司产品定位于医疗用品,明确为患者服务。黄勇发现,医疗产品不同于保健品,对产品的寿命、稳定性、精确性有更高的标准。做精品成为新松医疗最初也是一直坚守的理念。

  为此,新松医疗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了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日本JGMP认证,产品通过了欧盟CE认证。

  2010年,由沈阳自动化所与新松医疗共同开发研制的新松DPAP系列无创呼吸机获准批量生产上市。这标志着国外此类产品长期垄断我国市场的桎梏被打破,对我国无创呼吸机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制造规范化的产品,将小的产品做到极致,让新松医疗成功进入海外市场。公司经过多年的开拓进取,其氧气机、呼吸机等产品在技术上有能力与国际品牌竞争,价格上形成优势。相对于国内市场,海外市场更为规范,产品有明确的标准,是公司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

  黄勇介绍到,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2008年,新松医疗首次出国参展,开始了海外市场的拓展。目前,新松医疗的产品已成功进入欧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大洋洲等89个国家和地区的氧疗设备市场,在国际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为无数患者减轻了疾患,改善了生命质量。

  所企互动发展 

  2014年6月13日,新松医疗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是继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创业板上市后,沈阳自动化所成功上市的第二家持股企业。

  黄勇认为,新松医疗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所企互动。作为沈阳自动化所持股企业,研究所为新松医疗提供了资金与智力支持。

  得益于研究所的帮助,在医疗这个新涉足的领域里,新松医疗正一步步创造业绩。公司已成功从研发生产制造医用氧气机、呼吸机等呼吸康复产品逐步转变为行业领先的呼吸康复解决方案提供商。

  展望未来,黄勇表示,新松医疗计划全面提升制造体系,在工业4.0示范线上与研究所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让新松医疗这样做产品的企业也做出示范效应。

《中国科学报》 (2016-11-21 第6版 院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