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6.11.19):第十八届高交会中科院参展项目受到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16-11-21

  央广网深圳11月19日消息(记者 黄光辉)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正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科院以“科技改变生活,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在第十八届高交会上集中展示了39家研究所及机构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机器人、材料与新能源、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等领域的265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受到各级领导,各地企业,各新闻媒体和观众的高度关注。

   

  中科院参展的机器人项目男女老少都喜欢(央广网记者 黄光辉 摄)

  中科院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5号专馆,展览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汇聚了深海富钴结壳采样机、水下滑翔机、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超高密度LED显示屏、世界面积最大的中阶梯光栅、高端CMOS芯片、纳米能源技术、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原料合成生物航空燃料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创新成果。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单独布展2500平米,重点展示健康与医疗、机器人与智能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与大数据等领域的近百项成果,引领战略性前瞻性新型产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毕亚雷介绍说,本届高交会,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示了我国首台3.0T 核磁共振、我国首台商用超声肝硬化检测仪、国际首台柔软材料爬行机器人;国际首创船体复杂曲面渐进弯板成形机床、首次揭示黑磷量子点材料的非线性光学特性、首款在线实施交通大数据等102项科研成果。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馆(央广网记者 黄光辉 摄)

  中国科学院以高交会为窗口,凭借敏锐眼光搭建舞台,实现产业引领。每年高交会的5号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院都把最新机器人成果带到这里展示,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争相观看,不论是智能家庭监控机器人,还是餐饮服务机器人、随着音乐而翩翩起舞的机器人等,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机器人组成了名副其实的“机器人专展”,吸引了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市民的青睐。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的服务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孵化基地,有效催生和壮大机器人新工业。先进院作为深圳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带动全市行业产值增长百亿元。

  在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展区,一台目前世界上像素分辨率最高、靶面最大的CMOS图像传感器引起了诸多关注。长春光机所所长助理孙守红介绍说,这台CMOS传感器像素达1.5亿,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在这一领域实现了国内自主研发,相信CMOS在未来的高端市场会有爆发式的应用。”

  在高交会创客展区,中科创客学院精选的50个项目展示了诸如太阳能充电灯、智能行李箱、室内家用机器人、智能睡眠眼罩等一个个实用的高科技项目。

  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创建于2014年的中科创客学院实行“大资源、双导师、三通道”,即先进院开放实验室、开放科学家脑库、开放科研成果,整合科研大资源,为创客提供最专业权威的支持;科学家、企业家双导师,让创客与科研、产业同步接轨,创新创业效率倍增;创业、就业、科研三通道,让创客们可以自主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学院已入驻创客260余人,项目逾50个,服务创客5000人次,为社会提供600余个就业岗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