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2016.11.02):工博会掀起“智能制造”风潮 “未来工厂”体验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6-11-03

  据工博会官网报道: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年,是推动中国制造业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一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于今日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展会上的展品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最新技术的风向标。在中国强化制造业和调整产业政策的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也向着更加专业化,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一些国际化的展品体现了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

  领略中德智能制造前沿创新 

  此次SAP携智能制造及智能互联物流两大重要解决方案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工博会,展示前沿新型供应链数字化趋势。SAP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早在2014就已经开始合作。双方借助多年丰富行业经验,实现技术互补、联合创新,发挥各自在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工业物联网方面的技术优势,共同打造面向工业4.0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在此次展会中,SAP集中展示了SAP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SAP智能互联物流解决方案。这两个展品都是基于“工业4.0”基础上的创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高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和运营效率,而智能互联物流解决方案则可以全程监控运输流程,避免货品运输过程中的损坏、偷盗等意外发生。

  :

  (SAP展台上看工业4.0)

  工业4.0智能生产线引领德国智能制造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对未来制造业,各发达工业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愿景。德国基于制造业根基,试图让制造业互联网化。李克强总理是在14年访德之后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概念,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制造2025受到了德国工业4.0的影响。德国是工业4.0方向上的领跑者之一,德国博世作为德国最大工业企业之一,也被誉为德国三大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今年,其首次登陆工博会的平台,以“博世智造,联动未来”为主题,带来了工业4.0智能生产线。该生产线由三个自动化工作站、两个智能人工工作站及智能动态生产管理系统组成。工作站中的所有工件都内置芯片,可通过RFID技术进行实时识别,并统一由MES生产执行系统分配加工指令,自主进行涂胶、进料、拧紧、手工组装、检测等生产流程,提高了设备的可用性,提升了生产效率。工业4.0智能生产线同时也配备了互联服务终端,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用性。

   

  (观众在详细咨询展品)

   

  (博世展台)

  遇见e-F@ctory,给您一套完整的整合解决方案 

  以九十多年制造业经验领跑制造业行业的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为我们展示了针对整个工厂工程链和供应链的整合解决方案e-F@ctory。e-F@ctory有机结合生产现场和IT系统,提供融合智能化要素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其可以运用到加工工序、组装工序、检查工序、边缘计算等众多工序中。展台上的工程师王博在介绍该系统时指出,边缘计算是三菱提出的特有的概念,该系统将会提升产品品质,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

   

  (三菱展台上的展品)

  以上展品对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新一轮工业革命到来之际,中国或许不会一步一步沿袭发达国家工业转型升级的进化路线,而会借助工业4.0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弯道超车,让我们共同期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