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16.09.23):19位首席专家“把脉”沈阳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6-09-26

  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生态所等科研院所的研究员,以及华晨集团等企业的高管……当数字医疗装备、汽车与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研发、生物制药研发等行业的顶级专家汇集一堂,并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助力沈阳科技创新,将会给城市带来怎样的朝气与活力?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7年沈阳市21个重点研发主题专项确定19位首席专家首次聚集,把脉沈阳科技创新,头脑风暴碰撞出城市未来发展的高科技火花。

  沈阳需要什么样的科技项目

  “我曾去江苏常州考察新建的数字医疗产业园,没想到产业园成立短短五年,就达到了百亿产值。我问他们是做CT还是做核磁共振?结果他们告诉我,那是东北大学的强项,他们不敢做。而他们的定位四个方向:医疗器械,手术刀、导管等微创手术器械;植入材料,人工关节、心脏支架等;康复器械方向和医疗耗材方向。这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定位,值得我们借鉴。”

  东北大学王宛山教授表示,科技创新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讨论最多的主题。专家们指出,导致东北落后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体制观念落后,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东北振兴应该强化科技与产业的结合,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一座城市优秀科技项目的提出,必须是科技的前沿,国家的需求,针对沈阳的具体情况,抓住城市发展的技术关键,是否对产业有推动作用等。而沈阳科技目前致力于提升项目的质量,这是非常好的,找到了抓手。

  为什么要重视发展中小微企业

  “我们曾经做过调研,不是高校所有的科研成果都具备转化能力,不是所有企业均具备承接科研成果转化的能力。”沈阳工业大学校长张铁岩教授表示,他建议沈阳提升集约配套的能力,否则容易造成招商引资的不通畅。举个例子,某机器人企业把研发基地设在上海,张教授动员他们来沈阳投资设厂,因为沈阳有装备制造产业优势。但是,他们在研究沈阳的资料后谢绝了。为什么?简单来讲,因为同样的产品,如果在南方配套只需要5毛钱,在辽宁6毛钱也做不下来。这说明什么?大型企业需要支持。但是,城市更要发展中小微企业,丰富产业集群的发展。

  东北如何破解

  人才流失难题

  “作为科研院所,我们真正想给沈阳做点什么。目前东北地区最麻烦的问题,是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研究员于海斌分享了近期让他印象深刻的三座城市。

  第一个是去深圳调研,于海斌发现深圳的信息、电子产业相关企业非常多,配套非常全,企业需要的配件,很快就能在周边找到。“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说法,未来深圳的创新能力可能超过美国硅谷。”

  第二座城市是合肥。“前段时间,合肥市委书记带队,跟我谈了几个小时。可以说,他们的城市基础不如沈阳。但是,最近几年合肥城市经济比较活跃。”于海斌分析,他们最近几年抓的平板显示产业效果显著,在‘京东方’最困难的时候,合肥引入这家企业,而平板显示行业更新非常快,也快速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另外,中国科技大学就在合肥,地方政府依托国科大,一项政策就成功招揽300多名海外人才,已经在当地成为双创的生力军。

  第三座城市是青岛,青岛正在致力于:打造海洋的明天。他们拥有中国海洋大学,还觉得不够,招揽清华、北大设立分支机构,目前还跟国科大商谈,吸引国科大海洋学院去青岛办学。

  沈阳的科技优势如何聚焦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以汽车行业为例介绍,得益于沈阳得天独厚的历史传承,汽车工业基础非常好,十三五期间,沈阳市预计有可能形成200万年辆的年产能,包括华晨宝马、华晨汽车、通用北盛等产业集群,形成对城市工业的有效支撑。“针对沈阳汽车行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汽车零部件体系的需求,首先是现有零部件产业升级的需求,其次是新技术企业、新合资企业等的需求,诸如安全、环保、智能等领域,这些都对于未来引领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赵吉宾则希望破解:3D打印技术如何结合沈阳市的特点?“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都设置了专门的3D打印研究院,国家对3D打印更是格外关注。沈阳3D打印技术发展较早,做得也比较多,但是缺少一个在国家层面地位比较高的单位。”赵吉宾分析,3D技术的使用方面,沈阳正在将其使用于无人机的研发。同时,在创新企业、新兴企业中扩大3D打印技术的使用等。建议沈阳精准发力,发挥出3D打印的优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高兴华教授则进一步建议:沈阳应优选基础好的专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关注创新性的应用,并加以引导。“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更应该注重横向的结合。”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封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