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16.06.22):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国首条工业4.0示范线获德国总理关注

发布时间:2016-06-22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记者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获悉,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沈阳实地参观了该所与德国SAP公司合作研发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并对生产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向默克尔详细介绍了中国国内首条工业4.0示范线。 

  据于海斌介绍,这条工业4.0示范生产线集合了中德双方的先进技术,目的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批量定制生产的新型生产模式。作为中德合作科技成果的典型示范,其体现了中德两国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指导思想。 

  据了解,这条示范生产线有三大特点:一是感知无线化,二是设计模块化和接口标准化,三是分析与管理的云端化。此外,该系统主要可实现三个典型的智能制造场景:一是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二是生产系统根据订单变化动态调整、重组结构;三是基于预测性维护的生产系统动态调整。这套示范生产线采用了沈阳自动化所在中科院信息领域战略先导专项支持下研发出的工业物联网研发成果,包括自主研发的WIA-FA无线通信技术、CPS智能管控系统等。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6-22 4版 综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