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2016.05.18):中国首架AEE装备级旋翼机亮相

发布时间:2016-05-18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文/图

  警用无人机、爬壁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第八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参展范围囊括警用武器装备、警用械具装备、警用防护装备、警用交通工具等。

  警博会是由公安部主办的国际性警用装备展,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经过七届的发展,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公共安全领域知名度和国际参与度最高、影响和规模最大的警用装备展会。本届展会在往届警博会展出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新反恐形势下警用装备的优化与创新,并注重无人机、大数据及互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应用与融合。

  装备级旋翼机功能强大

  随着国家逐步推动“低空开放”,撬动着亿万市场,无人机产品已不再是新鲜事,旋翼机开始新的市场探索。

  不仅能够搭载两个人,而且续航时间达5个小时,可抗8级大风,在雨中飞行。即使在空中失去动力,也会在一定时间内,像降落伞一样平缓降落……深圳AEE(一电航空)在警博会上发布的一款装备级旋翼机,吸引众多眼球。

  深圳AEE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旋翼机是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飞行航空器之一,从外表上看与直升机无明显差异,但工作原理却完全不同。在飞行过程中,旋翼机的顶部桨叶不是由发动机提供,而是尾端桨叶连接发动机旋转产生向前的推力,逆向的风力让顶部桨叶旋转产生上升的气流,抗风能力8级。即使在空中失去动力,一定时间内,也能像降落伞一样平缓降落,号称“永不坠落的飞机”。

  深圳AEE董事长张叶告诉记者,这款A-200旋翼机是在德国自主研发和生产制造,前后共经历5年时间。几天前,A-200已运往北京开始调试。这款产品可以替代所有直升机,应用于反恐防暴、执法侦查、巡逻巡视、公共安全、搜救搜查、抢险救灾、地质勘探、水利监测、海上执法以及旅游、专业航拍等领域。

  人脸识别非接触式监控

  近年来,国际安防及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地区性暴力恐怖事件频发,人口流动和构成情况日益复杂,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人员安全防范与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如何智能高效地完成相关人员信息的采集、捕捉与处理,成为公安机关的当务之急。

  展会现场,东方网力推出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系统,引来不少人围观。据介绍,人脸识别可以实现对过往人员的非接触式捕捉、识别与监控,通过系统共享人像库信息,加强跨警种、跨部门的人员信息资源整合与利用。

  东方网力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人脸识别系统不受围巾、帽子、眼镜的影响,工作人员只需提供30度倾斜角之内的任意角度人脸,系统就会实时捕捉,识别率在99%以上,即使遮住半边脸也能够识别。人脸识别系统能够有效提升公共安全领域中特殊人群监控、恐怖分子布防、涉案人员追逃等人员的追踪能力。

  多款警用机器人成明星

  警用机器人长得并不像人,而是酷似坦克车。在专业人员的操控下,警用机器人闪亮登场,模拟爆炸现场执行排爆任务。警博会上,记者近距离接触了我国最新警用机器人装备,包括生命探测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废墟搜索可变形机器人。

  2013年4月四川“4?20”芦山地震救援行动中,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在震区实现多种典型环境的搜索与排查,徒步10公里,实现20余处废墟环境排查,圆满完成芦山地震救援任务。今天,这款“明星”机器人也现身展会。

  据了解,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可利用自身携带的红外摄像机、声音传感器,将废墟内部的图像、语音信息实时传回后方控制台,供救援人员快速确定幸存者的位置及周围环境,还能为实施救援提供救援通道信息。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人员说,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能在瓦砾危房中执行任务,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变换4种姿态进入废墟内部,是我国首次进入地震救援现场的机器人。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原载于《法制日报》 2016-05-18 第03版)


附件下载: